2019 计算机考研的经验和教训

背景

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,2016 年 6 月毕业,工作两年于 2018.7.20 辞职考研,目标专业是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,一战上岸上海 985。

复习前咨询了两位考过研的同学,然后自己买资料独立复习,期间没有报辅导班和网课。

内容目录

以下内容总结于自己 高考 、北理工同学、上交学弟以及自己上岸的经验,按权值(重要程度)先后排列如下:

  1. 学校和专业选择
  2. 生活起居
  3. 复习计划
  4. 复试准备

1. 学校和专业选择

报考学校不仅涉及考试的难易程度,还影响未来的职业发展机会、城市定居等。笔者以城市学校性质考试科目(难易程度)三个维度来选择学校的:

  • 本科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,考虑就业和实习,城市优先选择北京或上海。
  • 985 高校,至少也得是 211。我的三位同学都考上了 985, 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。
  • 学硕难度高于专硕,笔者最终选择考数二、英二、专业课只考一门的计算机技术专业。

PS: 其实我最初是想考北理工的,但是我去北京出差,那边气候太干燥,不是很宜居,想想还是放弃了。

现在回过头看自己的选择很明智,2019 年考生 290 万,竞争很激烈,如果报考的学校和专业难度很大,笔者的复习会很吃力,上岸几率很小。

2. 生活起居

因为是往届生,不能享受应届生在校复习的便利,所以我格外重视这一点。在辞职前我把住处搬到南京大学鼓楼校区附近,步行到南大只要 10 分钟,周边有医院、餐饮、超市等便利设施,复习十分方便。

事后发现这个决策非常正确!在南大复习,每天接触优秀学生的概率很大,学生们精神面貌也很好,这是很好的正向激励。这里要特别感谢南大的开放和包容(南大鼓楼校区对外开放)。

晚上复习结束拍的教学楼

3. 复习计划

每天复习 8 小时,一周休息 1 天。在科目的时间安排上,初期上午数学、下午专业课、晚上英语,政治准备等 9 月份大纲出来后再说。如果你报考专业难度较大,考察科目多,那么就需要适当提前和增加复习时间如果像我这样难度低些,暑假开始复习时间绝对够!

数学

非常重要,它有难度、考察抽象和思辨能力,能反映一个学生的学习、研究能力,在复试中有的老师很看中数学。

实际复习过程中我发现数学知识基本遗忘,于是调整计划,上午下午都复习数学,晚上英语、专业课交替复习。

资料使用张宇老师的高数 18 讲、线代 8 讲。后来发现线代看不懂,就回去快进看了李永乐老师的线代视频,跟着做视频里的例题。8 月底把基础知识过了一遍。

9-10 月二刷资料,10-11 月一刷真题。11 月份开始把错题重新做一遍,就这样到了初试。

结果我数学考得不好,这里我总结了原因:

  • 题目做少了,1000 题、660 都没做。
  • 没有做模拟题,听说李林老师的模拟题很好,有原题或类似思路的题目。

学弟学妹们不要犯我这样的错误。

专业课

专业课的复习要根据自己报考的学校来,不同的学校复习策略是不一样的。

由于我只考数据结构和 C 语言程序设计,资料用的是王道数据结构、K&R 和报考学校的课本。2005-2016 年的原题做了 3 遍。

英语

因为我之前总结了 高考的经验与教训 ,工作过程中看了大量英文文档,并且 翻译了一些英语文章 所以我的复习策略不是以应试为目的,而是回归到英语的应用中。我做了以下几件事:

  • 每天坚持背单词
  • 练习英语书写(英语书写比较慢或者字难看要多练练)
  • 做阅读理解真题并抄写、翻译、背诵
  • 使用《考研英语高分写作》,这本书很重要,强推!!!

政治

跟着肖秀荣老师的节奏走就行了。考前一定要背诵肖四!!!

4. 复试准备

很多考生看到初试成绩后认为自己没有希望进复试,没有准备,结果报考院校扩招了!所以初试分数低依然有希望,考生不确定能否进复试就打电话问下招生办的老师,她们的信息是最权威可信的

复试中的自我介绍、简历、服装等都要用心。以下几点我做得不好:

  • 专业面试和老师抢话,现在回想起来有点后怕。
  • 回答前要弄明白老师问你的问题,不要乱答。笔者英语面有个问题没听清,就自做主张回答了,被老师提醒才发现问题。
  • 复试过程中松懈。

总结

  • 买一套 A4 纸,用做演草纸,相信我,很有用。
  • 复习效率高于复习时间,不建议熬夜复习,努力提高效率才是王道。
  • 复习要有连惯性。笔者中秋节回家了,结果导致半个月都没调整好复习状态,影响了数学复习。
  • 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状态,这点很重要,休息不好复习效率也会降低。
  • 报班不是必须的,自己用心专注复习最重要。考研最终要的是靠自己,过分相信、依赖辅导机构是舍本逐末。
行文至此,感慨万千,深知个人能力有限,非常感谢一路走来帮助过我的人:张学弟、刘总、方姐、小胖、小坚强等。尤其是张学弟,在我情绪崩溃时帮我调整状态,准备复试自暴自弃时鼓励我。